English

综合调查

2000-07-1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都市居民坐在家中看电影

尽管在全球电影市场上十几亿美元电影票房的记录频频出现,国内几千万元的票房也非罕见,然而这些票房收入多少与本身不菲的票价有关,真正走入电影院来欣赏电影的人似乎越来越少。来自零点调查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六成以上的都市人喜欢看电影,但其中经常在电影院里看电影的影迷比例仅为22.2%。此项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西安、郑州、成都八个城市进行,成功入户访问了4058位居民,获得了他们对电影的基本态度和观看电影的主要形式。

○影迷主力:单身白领

调查结果显示,未婚者中喜欢看电影的人群比例(79.5%)比已婚群体中的这一比例(59.3%)高出20个百分点,这与未婚者相对拥有更多闲暇时间,同时看电影也是青年男女交流感情的形式之一的特点有关。

交叉分析表明,随着学历和收入的增加,喜欢看电影的比例也随之增加,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电影作为一种艺术作品,文化素质高的人群更能够理解和把握其内涵;另一方面则与电影消费本身需要较高支出有关。

○在家看电影,看电影的主要形式

同居高不下的电影票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廉价又有收藏价值的盗版VCD,不用花钱,同样常常播放新片的电视电影频道、电视电影栏目,而且家中看电影可坐可躺,可吃可说,更多一份自由与休闲。本次调查显示48.2%的电影喜好者主要会通过看电视来看电影,32.6%的影迷则通过看VCD,均高于走进影院看电影的影迷比例。电影的主要观众群,单身白领们同样更多选择坐在家中通过电视和VCD来欣赏电影。

不可否认,在家中和在好的影院里看一部好影片的感觉有很大不同,影院里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逼真的音响效果都是电视中的电影、VCD所无法比拟的,这也正是有不少人依然痴情于在电影院欣赏电影的主要原因。

可以看出,电影市场需求无限,然而面对盗版VCD等不规范的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行为,这种需求却很难转化为实际购买力,如何适应市民电影消费的特点将是摆在诸多电影出版与发行单位面前的课题。凌汛

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商场

随着商业体制的改革,消费者对什么样的商场更青睐,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的500余位城市户口居民进行了调查。

○质量、服务态度等有优势才让消费者青睐

在调查中,对于“拥有哪些优势的商场会促使您常去转转、并掏钱消费?”这样一个问题,在可复选回答中,分别有76.8%、68.2%、66.2%和52.2%的居民表示,是那些“质量有保证”、“服务态度好”、“价格有优势”和“购物环境好”的商场;还分别有36.3%、19.7%、14.7%和9.9%的居民表示是“商品更新快”、“有餐饮点”、“可休闲娱乐”和“名气大”的商场。可见商店吸引顾客虽然需要休闲娱乐、餐饮方便和知名度高等辅助因素,但最基本的还是在于商品质量、服务态度、商品价格和购物环境。

○对于商场是否需要导购人员,消费者态度各异

消费者对于作为商场服务内容之一的导购人员的评价如何呢?调查中,27.7%的居民认为有必要设置导购人员,认为他们积极主动地介绍商品,有助于自己更好地了解商品,会增加自己购买的可能性;28.0%的居民认为没有必要设置导购人员,甚至认为导购人员夸大其词,耽误消费者的时间;赞成者反对者比例相当的情况下,38.9%的居民持无所谓态度,实际上这部分居民并不在意商场是否有导购人员。由此,在商场不情愿为设置导购人员而加大商场经营成本的同时,消费者中也有近七成认为设置导购人员并非十分必要。李瑞

六个职工中一个在外企

国家统计局有关统计资料显示:1999年末中国城镇合资、合营和外商投资(简称三资)企业职工达1785万人,比上年增加157万人,增长近10%;而城镇集体单位职工人数仅为165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48万人,减少13%。城镇“三资企业职工人数首次超过集体职工人数。

改革开放前10年,城镇集体企业在城镇经济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成为城镇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1991年,城镇集体职工人数达3628万人,占城镇职工总数的25%。但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环境下,城镇集体经济出现了萎缩的趋势。

从1992年开始,集体企业职工人数逐年减少,到1999年,仅占到城镇职工总数的14%。与此同时,城镇“三资”企业则朝气蓬勃,快速发展。1988年,职工人数还不到百万人,但以后平均每年以150多万人的速度增加,到1999年则超过了集体职工人数。现在城镇每6个职工中,就有一个在“三资”企业上班。华声报

大桶水质量有所提高

日前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对北京生产的纯净水和矿泉水的抽查结果。其中,目前北京居民消费量逐年增加的大瓶装(18.9升)饮用水的合格率较去年有所提高,但仍不能完全令人满意。

这次市技监局抽查的北京生产的桶装饮用水共158种合格118种,合格率为74.7%。而去年同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的32家企业生产32种产品,合格仅19种,抽样合格率为59.4%。从此次抽查结果看,市场已得到了部分净化,但距离北京市民“放心喝水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大瓶装饮用纯净水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在不同程度上仍存在问题。

抽检的结果显示,卫生指标超标仍然是困扰大桶水质量的主要问题。这反映出一些生产企业领导质量意识差、管理松懈特别是产品在加工转换过程中消毒不严、设备清洗不严格等。

此次还同时抽查小瓶装饮用水68种合格57种,合格率为83.8%,比桶装饮用水合格率高出9.1个百分点。这表明小瓶装饮用水的生产历史较长,企业对质量控制较好,而桶装饮用水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产品,小型企业较多,规模不大,经验不足,对易发生质量问题关键处控制不好。

全球电子商务中国排名三十七

美国信息顾问公司Meta集团日前发表了一份电子商务能力的全球评比,他们采用的方法称为全球新电子商务经济指数(GNEI),此次评选共评出47个国家。美国获得最高分,日本居次,其他前五名分别是德国、法国、芬兰,中国位于第37名。

GNEI采用了5个科技指标来进行评价:知识型工作、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转化程度、经济动力、全球化。每一大项再细分3-6个小项的量化指针,譬如知识型工作分为合格工程师数、信息科技技能的获得能力、资深管理阶层的获得能力、高等教育的提供等。经济动力项目分为:总体生产力、工作者的动机、流程管理技术、企业家精神、企业财务强度、创投资本的获得能力。美国在数字经济转化程度及全球化两个指标内领先,菲律宾在知识型工作指标上位列首位,日本在科技创新方面是第一名,中国的科技创新单项排名是第五位。芬兰在经济动力方面优于其他国家。江树

广州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据广州市城调队日前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广州市外来居民家庭虽整体文化素质偏低,但其就业面和人均收入却大大高于本市居民。

广州市城调队最近对我市8个区的1847户外来居民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结果表明,外来居民家庭规模普遍较小,且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其中有逾7成外来人口的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下,五成的外来居民家庭在学子女呈现学历越高,就读者就越少的现象。与此同时,调查资料还显示,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以及外来工的多元化,外来居民家庭的居住条件已有较大改观。在被调查的133户外来居民家庭中,逾9成的家庭租房居住,人均住房面积为11.93平方米,仅比本市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小0.31平方米,且设施较齐全。

这次调查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外来居民家庭的就业面比本市居民家庭就业面高出7.8个百分点,且外来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也高于本市居民,外来居民家庭月人均收入为788.46元,比本市居民家庭月人均收入高7.8%,外来从业人员的人均收入也高于本市11.7%,一些耐用品拥有量也高于我市居民家庭,其中每百户外来居民家庭拥有汽车3.01台,比本市居民家庭拥有量多2.80台。此外,外来居民家庭人均支出也低于本市居民家庭人均支出23.2个百分点。

孤独感困扰网民

在今日美国,计有7400万人上网,占总人口的1/4,比例之高在世界各国名列前茅。但发人深省的是,其中有1/5的人自称:上网之后反而更感孤独了。

著名的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研究所为此对4600名网民作了调查,结果发现,如此之多的网民之所以在上网后更感孤独,是因为他们长期习惯的生活方式在上网后发生了大变。在接受调查者中有59%的人上网后看电视的时间大大减少了,而34%的人不像以前那样爱看报了,有25%的人开始少逛商店了(女同胞占多数),26%的人不再像以往那样与亲朋好友在电话中聊天谈心了,还有13%的人与朋友的聚会不那么频繁了,所剩8%的人则放弃了大部分的社交活动……

虽说网民们通过因特网可能结交到较多的朋友,但他们往往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这种交往又往往是远距离的,既不知对方的模样,又听不见对方的声音,更不能像以前那样和朋友握手拥抱,同时还可能担心对方会不会是骗子……

有位社会问题专家戏言说:“这些‘网上孤独者’好像100年前美国在中西部开发边疆时的安家落户者——他们在深宅大院里长时间地与世隔绝,因而总感到寂寞得慌。如今在经历了几代人的都市变化后,为数不少的美国人似乎又回到原来的起点上,重新过起了封闭生活,只不过是在自己家里用现代化的网络筑起了无形的“深宅大院”而已。

因特网的普及也引发了另一“负面效应”——上班族上班时间在网上“闲逛”。据某个颇受欢迎的网站披露,该站平时(指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来访者特多,而周末反而少得很。虽然该网站后来改为周末在网上发布最新消息,但仍改变不了这种现状,这说明不少网民上班时一心两用了。

至于那些每天上网时间较短(5小时以下)的人,则大多感到行为和心理并未发生太大变化。有关专家告诫:“随着他们‘网龄’的增加,每天的上网时间也会不断增加的——迟早有那么一天,他们中的一部分也可能会出现孤独感的。”扬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